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

谈谈无觅网

逛网站,找有价值的文章,很开心的事情。
昨日在找课题资料的时候,看到了一个叫“无觅网”的文章推荐网站,感觉蛮有趣的,将自己的心得分享下。


界面上蛮简约,很容易亲近。
想法上,非常合我口味。


但实际使用上,总归会有些不满意。
当时也对他们提了点意见:
网站上的推荐文章都提不起我的兴趣,一直都是互联网的东西,很虚无。
现阶段我喜欢文化文学方面的文章,或是数学、数据分析这类的文章。
算是遇到“冷启动”问题吧。
是不是应该现在把关注的人都删了,可又找不到相似的用户,或者我还不知道怎么找。
注册网站的时候,也没有问我喜欢什么,就是一堆用户让我选择。


今天上班无聊,一直用这个网刷文章看,有点失望。
只是简单得通过提取文章关键字,以关键字来代表一篇文章。
通过比对候选文章的关键字,以期得到推荐文章。
虽然不知道原理,但就我用下来的感觉是这样的。





前面看了篇关于人人的文章,之后就给我推荐这了。。。。这样我算是喜欢还是不喜欢看人人的新闻呢???


















此外,除了基于文章本身来推荐之外,还有好友推荐。
找到个口味类似的好友,很重要。
但是大多数使用这个网站的用户好像都是IT从业者,行业类型太单调,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。
不然按照好友推荐模式,推荐给用户的永远只是IT新闻。
弥补的措施算是名人堂吧,不过补足有限。



总而言之,用户太少,引发信息单调;关键字提取或是主题提取还是不容易搞啊。
用户量大了,才能体现数据之美吧。

1 条评论: